下个长假见!
要学会调节自我和抵御外界的负面干扰,留给自己一片净土,积极地学习和生活。
这里没有末路,让我们穿越最深的地狱地狱,而后直抵天堂!金色的雨啊,好想你落下。

【义忍】可她不是她 后记

一年前,皮皮狗看过我的一篇很朦胧晦涩的小说(真·黑历史),她说我写的好模糊,可能我知道在讲什么,但读者看不懂,可以多解释解释。

深以为然,所以就有了这篇后记(也是在解释给自己看咳咳)。

 

一、简介

《可她不是她》始于2020.5.5,终于2023.8.11。

时间跨度那么大的原因是因为中间两年弃更了。全文多少字没数,因为都不在一个文档里。

讲的是无限城一战牺牲后,蝴蝶忍重生在一个普通人身上,自此展开的故事和情感走向。

 

 

二、关于重生的设定

这种非常规重生在另一个人身上的设定我在古言里看过两篇,真正戳到我的,是一个太太写了我曾超爱的一对乒乓球CP(那对CP早就寄了),她用的这种设定,当时看得我甜虐交加、欲罢不能、深夜流泪。

后来发现漫画把忍姐姐画死了……突发奇想,想尝试一下蝴蝶忍重生在另一个人身上会发生什么?

 

其实我一直有疑惑,我看过的所有这种设定的文,都没有交代过主角如何重生到另一个人身上,“原主”又去了哪里。

所以我想尝试交代一下。

然后我发现我写崩了……

 

再后来我意识到,可恶啊,小说就是小说,不要钻牛角尖,不要探讨这么深的东西,不然圆不回来了。

所以后面文中提到“灵魂”,可能让大家感到很扯,那是我强行在圆。

 

 

三、关于情节的进展

别看我胡咧咧了那么多章,其实情节很简单:蝴蝶忍重生后,重入鬼杀队,和富冈义勇相认,加入消灭无惨的决战战场。

决战那里不同的选择分流三个结局线。

是我的废话文学耽误了义忍两人的感情进展。

 

另外,义忍的感情进展处理的不好。

本想以“吊钟海棠”托物言情,但作用好像只有推动了义忍相认,似乎有些多余?

甜甜的互动不多,大多是发刀和两个人的心理活动,因为心理活动居多,使得二人情感看起来朦朦胧胧。

总之有很多不足。

哎,自感文中他俩的互动是生硬和没有创新性的。很遗憾没有写出来义忍的美好,也许等我谈恋爱了我能写出来甜甜的恋爱嘤嘤嘤。

 

 

四、关于人物的塑造

设定义忍两人早已相互暗恋,并且也隐约意识到对方喜欢自己,但他们都更重事业(杀鬼),所以只是朋友、伙伴。如果蝴蝶忍没有死而复生,他俩永远不会挑破。

哦,真正言明互相喜欢的只有结局三正文,另两条结局线还是番外才HE。

 

选择让蝴蝶忍重生到另一个普通人身上,也是想在我的文里,让忍姐姐能真正地表露苦乐悲喜。

毕竟她也只有18岁,她不用一直温柔微笑着照顾人了,她也可以撒娇、偷懒、玩闹。

但是,蝴蝶忍成长的这十几年,大部分时间都在鬼杀队,她学到的、日复一日精进的都是如何杀鬼和治疗,所以她还是更适合鬼杀队。

而且我认为,蝴蝶忍也不愿意龟缩在队友身后。

所以情节又十分僵硬地让忍姐姐重回鬼杀队。

不过这样和我们的男主富冈义勇发展感情也更好发展(真的吗?)。

 

感觉这篇文的忍姐姐说话语气词不像忍姐姐,我的错。请大家以她重生了不想以“蝴蝶忍”的说话习惯示人来理解(强行解释)。

富冈义勇的话,我感觉我好像就没把富冈义勇写的不ooc过(哭)。

 

因为这种非常规重生,加入了两个主要的原创角色:木音雪原和清水。

 

木音雪原:落雪山村民,是比较晚加入蝶屋的,身为刀匠的女儿不想嫁给同村小伙子们,所以她出村锻炼去了。来到蝶屋,她也学了刀法,但并不想加入鬼杀队过朝不保夕的生活,她想学成后回村,但听说了落雪山村被屠村的消息。

身上有鬼舞辻无惨的鬼血。因为她的妈妈怀孕时被鬼舞辻无惨袭击过,生下她后因为鬼血的侵蚀而亡,或者说是驱鬼仪式上被杀,所以她从出生就有鬼血了(很早就中了,但量少她一直不知道,是鬼舞辻无惨联系了她后她才知道的),所以有时候她会感觉不像自己也是身怀鬼血的原因。

后到了落雪山会被仇恨激发,与蝴蝶忍敌对。

她是推进两个BE线的大推手。

 

清水:首先是炼狱家的养女,即使她有很强的天赋,即使她学会了炎之呼吸,她也无法成为炎柱。而且炼狱家很多人其实看不起她,或者说嫉妒她,凭什么一个和炼狱家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女孩子可以学炎之呼吸?还学得那么好?所以她在炼狱家其实过得并不怎么好。等养父养母去世,她的生活环境更差了。

喜欢上一个姓富冈的平民男子,与之相恋,炼狱家的一些人此时又打着我们猎鬼大家族的女儿怎么能嫁给普通人?于是把男子赶走。清水还年轻,从炼狱家偷偷溜出来,结果看到的就是富冈义勇他们遭到鬼的袭击,她喜爱的男子也死在这次灾祸里。

是她亲手用刀让她的恋人痛快死去,所以此后她脱离炼狱家,不再用刀。

结局线一和二BE的推手之一:年龄大了,未能及时赶到阻止木音雪原行凶。

 

感觉木音雪原的存在有点(很)喧宾夺主。

有那篇幅和脑子扯她和蝴蝶忍的恩怨、敌对,还不如赶紧让小情侣恩恩爱爱。

 

另,人物涉及过多,在文章中后段没有突显义忍的感情互动。

其实我本人喜欢看的同人类型是,主讲这对CP的感情,情节也是围绕这对CP的感情互动展开,其他角色不要抢镜头,但我没有做到。

我想,这也是大家不爱看中后段的原因之一。

 

再次感慨那位写乒乓球CP的太太处理得很好。

文里也有原创角色和其他配角,虽然是两三年前看的,记忆已经模糊了,但仍记得当时全篇看下来,丝毫没有违和感。

所以我想,这种重生其实可以写得很出彩,是我的垃圾文笔限制了它。

 

 

五、关于从一开始就想好的三线结局

对,从一开始就想好了有三种结局:两个BE,一个HE。

生离、死别、永不分离。

就像玩恐怖冒险类游戏一样,能解锁多条结局线,光是想想就令我激动啊。

这也是我回来填坑的动力之一。

 

最初的想法,BE线才是主结局,HE线是附带的。

因为开文时,漫画里忍姐姐已死,富贵鱼鱼胳膊断了,我那个时候想,多好啊,多么适合写BE,BE美学永远滴神。

而且,我也在思考,蝴蝶忍都已经重生在另一个人身上了,她还是蝴蝶忍吗?即使最后他们在一起了,也不能算作真正的HE。

这从题目《可她不是她》能看出来。

 

但是,再回来填坑时心境又不一样了。

那时的我有一种有了归处的安定感,积极向上、不怕挑战的中二之魂重燃,所以我又感觉为什么要BE?

原作已经那么悲那么痛了,为什么我还继续发刀让大家在同人里也感受痛苦?

人家写的重生都能HE,我写的为什么不能?

我命由我不由天,她就是她。

只要还是那个人(指灵魂?),蝴蝶忍就还是蝴蝶忍,义忍在《可她不是她》里就能HE,不管是历经波折的HE,还是一帆风顺的HE咳咳。

我是土狗,我喜欢HE,喜欢中国传统的大团圆式和和美美大结局。

而且,也能看出来这三条结局线中,大家更喜欢HE。(狗头)

 

 

六、写在最后想说的

促使我回来填坑的另一动力是,我当时看到了一篇写于2011年的,很好看很好看的四福晋文,可惜作者坑了……和当时的我一样,说考完试就回来。结果太太这一考考了十几年……

就真的一直惦记,想起时欲罢不能、辗转反侧。

然后我就想到我的坑。

虽然我没有太太那样的好文笔和高人气,但是我想,也许有人看到坑了的地方,会疑惑这个坑还更不更了?或许有人偶尔会想起。

所以时隔两年,重新启用LOFTER。

那个时候感觉新版的LOFTER,大表情狗头可好玩了。

 

不过,填坑的最大动力正是一直看文的你们啊。

即使大部分友友只是默默观看,但是只要还有一个人在看,我也会更完。

幸运的是,在不同时间段,有不同的小可爱陪伴着我。

很高兴也很感谢你们的喜欢和评论,我喜欢看评论嘿嘿。

虽然后面崩的厉害,但是我仍然强忍着“我在写什么”“依托答辩”“我怎么能这样霍霍tag”的羞耻心更完了。

正是因为有你们的阅读、喜欢和互动,我才有信心和动力更完的。

爱你们,爱你们。

 

深感义忍的包容性真的好高。

首先就是我的更新问题。

一开始我真的不知道一章要多少字、什么时候更新合适?全是写到哪就更到哪。

所以前期的更文,一天能更好几次,但一章只有一千多字。

现在想来完全可以把它们合并,一发完。

回来填坑时,之所以没把两三章合一起,是舍不得那些评论嘤嘤嘤。

 

后来在其他tag里看到有人吐槽某太太一天发好几篇文,说那样tag成“她一个人的垃圾场”了。我这才意识到这样的更新是不对的。

再想想那些黑历史,不忍回忆和直视……

那段时间被我霍霍tag的义忍同好们竟然能忍受,我真的,感谢宝子们没有出声,保护了我这一颗脆弱的玻璃心。

 

然后是对文章设定的包容。

我感觉要是我的这个设定搬到我喜欢的某对CP的tag,过激粉可能会撕了我(夸张了)。

在义忍tag里看到过很多有意思的设定,原作向、现代向、古言风……真的百花齐放,美美吃到不同种的粮~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的喜欢和鼓励。

会一直喜欢义忍,他们太符合我的CP喜好,还因为他们陪伴我走出过一段很悲伤的岁月,所以永远无法忘记和退坑义忍。

以后有灵感还会继续更义忍的,到时候请接受我的垃圾文笔轰炸吧(嘎嘎)。

感恩相伴,期待再会!

 

 


评论(13)
热度(3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晴潋梧凰(不,我不会再动摇了) | Powered by LOFTER